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

苦與苦滅的禪思

苦生起時那就是識被生起的時候
現在的識在名色中依附,貪取,攀附以此滋養了名色
這滋養的名色令識沒有休息,沒有間斷的一直再生起
依附,貪取,攀附這整個過程造成了有一個的假象
而後有誰是我,我是誰,我是有,我是無種種戲論生,
沒有的假象,只有苦的生起此即是有苦而無作者,是苦的真諦。

當如實正觀五蘊無常,五蘊無常者聖者不以此是我,我所
如是正觀時,識不依附,貪取,攀附在名色,那麼識之流被斷除
此時的識不在這裡,也不在那裡,不在東南西北上下,識沒有落腳處
沒有那個的假象,也就不存在有一個誰/“滅去,只有苦的不再生起(滅去)
此即是有滅而沒有證得滅之人
是不死,無上解脫,涅槃,是苦滅的真諦。

没有评论: